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现代奶牛场建设设计探讨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现阶段养牛业已逐渐由过去传统的生产方式向规模化生产发展,而随着奶牛养殖规模的逐渐扩大,奶牛场设计的重要性显的日益突出,基础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奶牛的健康、生产繁殖、牛奶质量和养殖的经济效益。因此提高规模奶牛场的综合生产水平、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
    现阶段养牛业已逐渐由过去传统的生产方式向规模化生产发展,而随着奶牛养殖规模的逐渐扩大,奶牛场设计的重要性显的日益突出,基础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奶牛的健康、生产繁殖、牛奶质量和养殖的经济效益。因此提高规模奶牛场的综合生产水平、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规模奶牛场的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已是奶牛养殖业的当务之急。

    一、牛场规划布局

    1.选场原则

    ①地势高燥 肉牛场应建在地势高燥、背风向阳、地下水位较低、具有缓坡的北高南低,总体平坦的地方。切不可建在低凹处及风口处,以免排水和冬季防寒困难。地形要开阔整齐,成正方形或长方形,避免狭长和多边角。

    ②土质良好 土质以砂壤土为好。土质松软,透水性强,雨水及尿液不易积聚,雨后没有硬结,可防止蹄病的发生。

    ③水源充足 有充足的合乎卫生要求的水源,保证生产、生活及人畜饮水。

    ④草料丰富 奶牛饲养所需的饲料量大,不宜运输。所以牛场应建在距饲料资源较近的地点,以保证饲草料及时充足供应,减少运费,降低成本。

    ⑤交通方便 饲草饲料的购入,牛奶和粪肥的销售,运输量很大,因此,奶牛场应建在交通方便的地方。

    ⑥气象 要综合考虑当地的气象因素,如最高、最低温度、湿度、年降雨量、主风向、风力等,以选择有利地势。

    ⑦卫生防疫 远离主要交通要道、村镇工厂500米以外,一般交通道路200米以外。

    2.场区规划原则

    奶牛场一般包括3~4个功能区,即生产区、生产辅助区、管理区、生活区、病牛隔离治疗区和粪尿污水处理区。具体布局应遵循以下原则:

    ①生产与生活区分开 生产区主要指养牛设施及饲草料加工、存放设施;生活区指办公室、食堂、厨房、宿舍等区域。

    ②风向与水的流向 依冬季和夏季的主风向规律,办公区和生活区应避免与饲养区在同一条线上,即生活区不在下风口,与饲养区错开,生活区应在水流或排污沟的上游方向。

    ③牛棚舍方位 北方地区,牛棚纵轴通常为南北方向,气温较高地区可以东西向。三面墙的单列牛舍通常纵轴也为东西或偏东方向,背墙向北,以阻挡冬、春季的北风或西北风。

    ④安全 牛场的安全包括防疫、防火、防止夜晚跑牛,建筑及布局要考虑这三方面的因素。在遵循以上四个原则的基础上再对六个区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

    3.场区布局

    ①生产区 包括生产区和生产辅助区。生产区主要包括牛舍、运动场、积粪场等,这是奶牛场的核心,应设在场区地势较低的位置,要能控制场外人员和车辆,使之完全不能直接进入生产区,要保证安全。各牛舍之间要保持适当距离,布局整齐,以便防疫和防火。但也要适当集中,节约水电线路管道,缩短饲草饲料及粪便运输距离,便于科学管理。生产辅助区包括饲料库、饲料加工车间、青贮池、机械车辆库、采精授精室、液氮生产车间、干草棚等。饲料库、干草棚、加工车间和青贮池应位置适中,离牛舍要近,便于车辆运送草料,减少劳动强度。但必须防止牛舍和运动场因污水渗入而污染草料。所以,一般都应建在地势较高的地方。

    生产区和辅助生产区要用围栏或围墙与外界隔离。大门口设立门卫传达室、消毒室、更衣室和车辆消毒池,出入人员和车辆必须经消毒室或消毒池进行消毒。

    ②管理区 包括办公室、财务室、接待室、档案资料室、活动室、试验室等。管理区要和生产区严格分开,保证50米以上距离。

    ③生活区 职工生活区应在牛场上风头和地势较高地段,并与生产区保持100米以上远距离,以保证生活区良好的卫生环境。

    ④病牛隔离区(包括兽医诊疗室、病牛隔离舍)此区设在下风头的地势较低处,应与生产区距离100米以上。病牛区应设单独通道,便于消毒和污物处理等。

    ⑤粪尿污水处理区 设在生产区下风口地势低处,与生产区保持300米间距,尸坑和焚尸炉距畜舍300~500米。防止污水粪尿废弃物蔓延污染环境。

    4.现代散栏饲养奶牛场生产区规划布局

    ①传统的栓系饲养 主要以牛舍为中心,集奶牛饲喂、休息、挤奶于同一牛床上进行。各乳牛舍的管理相互平行,管理承包方式实行大包干。即每人承包15~25头牛,奶牛的饲喂、挤奶、清粪全由一人负责。其优点是饲养管理可以做到精细化,而缺点是费事、费时,难于实现高度的机械化,劳动生产率较低。

    ②现代化散栏饲养 主要以牛为中心,将奶牛的饲喂、休息、挤奶分设于不同的专门区域进行。乳牛的管理工序垂直或交叉,管理承包方式实行工种包干。即饲喂人员专门负责奶牛的饲喂,挤奶人员专门负责奶牛的挤奶,清粪人员专门负责奶牛的清粪。其优点是省工、省时,便于实行高度的机械化,劳动生产率高。缺点是饲养管理群体化,难于作到个别照顾。奶牛场的整体布局应是实现两个三分开:即人(住宅)、牛(活动)、奶(存放)三分开;奶牛的饲喂区、休息区、挤奶区三分开。减少脏、净道路交叉污染。

    二、牛舍建设

    1.牛舍结构

    ①基础 应有足够强度和稳定性,坚固;防止下沉和不均匀下陷,使建筑物发生裂缝和倾斜。

    ②墙壁 维持舍内温度及卫生,要求坚固结实、抗震、防水、防火、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便于清洗和消毒,多采用砖墙。
    ③屋顶 防雨水、风沙,隔绝太阳辐射。要求质轻、坚固结实、防水、防火、保温;隔热,抵抗雨雪、强风等外力影响。

    ④地面 要求致密坚实,不硬不滑,温暖有弹性,易清洗消毒。大多数采用水泥,其优点是:坚实,易清洗消毒,导热性强,夏季有利散热;缺点是:缺乏弹性,冬季保温性差,对牛乳房和肢蹄不利。

    ⑤门 泌乳牛门宽1.8~2.0米,门高2.0~2.2米;犊牛门宽1.4~1.6米,门高2.0~2.2米。

    ⑥窗 窗户的设置应符合通风透光的要求。窗户面积与舍内地面面积之比,成牛1∶12,小牛1∶10~14。一般窗户宽1.5~2米,高2.2~2.4米,窗台距地面1.2米。

    2.牛舍形式

    奶牛耐热能力较差,高温影响奶牛的生产性能。

    房舍式:牛舍北墙高为2.3~2.5米,墙高1.5米以上设窗户,舍顶宽为2.7米或4.6米,如设顶宽2.7米,可设计成单坡向后倾斜。为防夏季奶牛在牛床休息时,阳光直射牛体,可紧靠牛床顶部前端加一段遮阳网。如舍顶宽为4.6米可设计成双坡式,牛舍南面只设主柱支撑。

    3.牛床

    ①自由牛床的设计 牛舍内设自由牛床,每头牛的自由牛床长2.25~2.30米,宽1.1~1.2米(根据牛品种、形体大小而定),卧牛栏分隔,卧牛栏头端上部必须设置与其垂直、与地点平行的活动颈杆,以调节适当位置,让牛站立时把粪尿排入床后粪尿沟内,不污染牛床。牛床后设宽30厘米的水泥粪尿沟,注意沟的纵横坡降。牛床高出地面15~20厘米。牛床后端设宽10厘米、高5厘米的水泥埂,以阻挡垫草。牛床上最好铺专用橡胶垫,或铺洁净的干草,或经过晒制的锯末或干沙土等松软物。

    ②不同成长期的牛床设计 泌乳牛(160~180)×(100~120)平方厘米,育成牛(160~170)×100平方厘米,犊牛120×80平方厘米。

    4.奶牛采食区饲槽设计

    采食区设计为通栏式平面饲槽或自由夹式平面饲槽。

    ①通栏式平面饲槽 通栏式(亦称柱栏式)平面饲槽,设计简单、实用,饲喂方便,容易清扫。饲栏隔沿按饲槽底为准,其高度为15厘米,饲槽一面底角呈圆弧形,隔沿上方用活扣安装横隔栏,注意横隔栏应安装在立柱的外侧,即饲槽一面,奶牛可采食到较远的食物,并且不会对隔沿施加太大的压力。横隔栏高80~110厘米,可根据牛体大小来调节。

    ②自由夹式平面饲槽 与通栏式平面饲槽的区别只在隔栏上,其他设计相同。为防止奶牛争食,在饲槽上设置自锁颈枷。

    采用平地式饲槽可以提高奶牛的采食量,减少草料浪费,并可使奶牛产生更多的唾液,利于草料的消化。通栏式平地饲槽的隔沿和横栏可满足阻挡奶牛外出的需要。

    混凝土饲槽的长短与饲喂制度有关。如每天喂2次,则每头牛应有0.7~0.8米宽,如饲槽是充分供应自由采食时,则平均有0.3米的宽度。水槽可每15头牛设1个自动饮水器。

    5.产房与犊牛舍

    由于犊牛抗寒能力差,温度要求高,因此产房要设计成封闭式房屋,窗户不要留的太小,以利通风换气。冬季可在室内设火墙与火炉,以加热取暖。

    犊牛应单栏饲养,犊牛舍东北西三面为防风墙,墙高1.3~1.5米,舍顶为一层泡沫塑料保温板,上压石棉瓦。犊牛舍前面有宽1.5米、长2米的活动场,东南西三面用铁栏围住,铁栏的南面设水槽、精料槽、粗料槽。犊牛舍防风墙最好用容易拆装的木板或保温石膏板。如是水泥砖墙,不利保温,可在内面加一层石膏板。这样一个犊牛转群后,将石膏板拆下,消毒牛舍,重新粘贴一层石膏板,供下一个犊牛使用。

    三、运动场的设计

    成年奶牛运动场面积应在25~40平方米。运动场内搭建凉棚,凉棚下的地面应以土地面为宜并高于周围地面,并在三面设排水明沟,向清粪通道一侧倾斜,在最低的一角设地井,保证平时和汛期排水畅通,运动场四周种植树木,以遮荫降温。运动场内设饮水池,使奶牛随时可饮到洁净水。

    四、浴蹄池

    为预防蹄病的发生和传播,经常浴蹄是必要的。浴蹄池设在挤奶间出口,宽1.1米,长度不低于2米,深18厘米。浴蹄池用水泥浇铸加防渗剂抹平,在池的一角设排水口。浴蹄池内定期放入浴蹄液,并保持有效浓度。

    五、青贮池

    青贮池容积可按每头成母牛10立方米计算,设计成地上式或半地下式。半地下式为地面以下深1.5米,地面以上墙高 1.5米。这样地下部分较浅,平时往外运草就省工省力。青贮窖可设在牛舍一端附近,以便取用,但饲喂通道必须与奶牛挤奶和清粪的脏道分开,防止牛舍和运动场的污水渗入窖内。青贮池总容积大小应根据奶牛场规模而定。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