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新疆兵团第八师一四三团三连靠“念牛经”发牛财

新疆兵团第八师一四三团三连靠“念牛经”发牛财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新农网
摘要:3月18日,笔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四三团三连了解到,被称为“奶牛之乡”的三连,近年来靠“念牛经”、“唱牛歌”,大发了奶牛之财。


  3月18日,笔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一四三团三连了解到,被称为“奶牛之乡”的三连,近年来靠“念牛经”、“唱牛歌”,大发了奶牛之财。

  三莲是由回、汉、哈、东乡、撒拉、塔吉克共6个民族组成,少数民族占62%。

  近年来,三连充分发挥少数民族有着养畜的传统习惯和积累了养畜的丰富经验,利用本连地处天山脚下,牧草丰盛,有着发展畜牧业的得天独厚条件,大力发展奶牛业生产。

  为鼓励和扶持职工发展养牛业生产,三连党支部、工会采取了五项有效措施:一是成立由书记、连长、工会主席、会计、统计、农业技术员、畜牧兽医组成的养牛领导小组,负责提供信息、技术、咨询和产前、产中、产后方面的服务;二是挤出部分边角地划给养牛户种植饲草和饲料;三是成立了奶牛品种改良服务站,连队还专门配备一名兽医,负责全连奶牛的防病、治病及品种的改良;四是建立了鲜奶收购点,解决了养牛户卖奶难的后顾之忧;五是给每头挤奶牛补贴120元的购料款或为养牛户提供1000块红砖。这五项有效措施,极大的调动了各族职工养牛的积极性。

  目前,三连有存拦丰420头,其中挤奶牛290头,户均3头,全连日产鲜奶2.4吨,年产鲜奶650吨,创产值90万元。三连仅养奶牛一项,户均收入10000元。三连回族职工杨通,早在80年代初就买回1头黑白花奶牛,经过精心喂养,第二年就产下一头小牛犊,就这样他喂养的奶牛一年比一年多,目前他的奶牛已发展到100多头,年纯收入在30万元以上,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