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新疆阿勒泰市农牧民冬羔繁育添“羊”财

新疆阿勒泰市农牧民冬羔繁育添“羊”财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新农网
摘要:入冬以来,阿勒泰市二牧场养殖户木合亚提家中饲养的母羊已顺利产下150多只冬羔,计划5月份出栏上市,预计纯收入可达7.3万元。


  入冬以来,阿勒泰市二牧场养殖户木合亚提家中饲养的母羊已顺利产下150多只冬羔,计划5月份出栏上市,预计纯收入可达7.3万元。

  木合亚提介绍说,传统畜牧养殖方式一般都是春季产羔、秋季集中上市,而冬季产羔可以提前上市,并且价格相对较高。生产母羊一般产了冬羔后,到秋季还可以再产秋羔,这样算下来,一只母羊一年可以繁育两次,养殖户从中可以获得最大效益。

  近年来,阿勒泰市在现代畜牧业发展中,积极引导农牧民改变畜牧业生产模式,大力发展冬羔生产,如今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成熟,冬羔繁育已成为农牧民增收的又一新渠道。

  记者了解到,自元月初以来,阿勒泰市农牧业村陆续进入冬季接羔育幼时期,为使牲畜安全越冬度春,该市早部署、早安排,各乡(镇、场)提早动手,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抓紧抓实冬羔生产工作,累计储备草45.1万吨、料2.5万吨。在此基础上,市乡两级储备应草2477吨、料685吨,向易灾区发放苜蓿704吨,确保产羔工作有序进行。

  该市巴里巴盖乡戈壁天然合作社理事付文杰说:“我们合作社现在拥有生产羊750余只,冬羔430余只,以一只600元算,可收入25万元左右。今年,合作社将增加生产母羊750只,使生产母羊规模达到1500只。”

  为满足当地四季市场羊肉供应需求,2013年以来,阿勒泰市制定出台了《冬羔补助办法》,对生产冬羔50只以上、冬羔5月底出栏的农牧民,经畜牧部门审核合格后每只冬羔补助50元钱,提高农牧民养殖的积极性。

  数据显示,2015年阿勒泰市牲畜最高饲养量达92.13万头(只),实现畜牧业产值6.32亿元,占该市农业总产值45.61%,拉动农牧民人均增收499元,占总增收的42.8%;截至3月15日,实现冬羔生产达7.5万只,成活率达到了98%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