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新疆哈巴河县探索肉羊养殖新技术 促进农牧民增收

新疆哈巴河县探索肉羊养殖新技术 促进农牧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6-04-07  来源:新农网
摘要:“今年2月,我家生产母羊陆续产下了204只冬羔,其中有113只冬羔是在10天内集中生产的。这说明我使用的‘两年三繁、同期发情’技术已初步获得成功,我今年的收入肯定会增加不少。”近日,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克孜勒珠勒都孜村的养殖大户努尔兰别克·哈毕高兴地说。


  “今年2月,我家生产母羊陆续产下了204只冬羔,其中有113只冬羔是在10天内集中生产的。这说明我使用的‘两年三繁、同期发情’技术已初步获得成功,我今年的收入肯定会增加不少。”近日,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克孜勒珠勒都孜村的养殖大户努尔兰别克·哈毕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了加快肉羊产业发展,哈巴河县从2015年起采用“两年三繁、同期发情”技术,该县选出1000只阿勒泰羊进行试验。这一新技术的使用将有利于优化畜牧产业结构,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向舍饲圈养转变,减轻草场压力,保障市场供给的现实需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

  在推广“两年三繁、同期发情”技术的初期,由于对这门新技术不了解,大部分养殖户都不愿尝试。后来,在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和多方引导下,胆大心细的努尔兰别克决定试一试。他说:“虽然会有一定的风险,但风险与机遇并存,只有尝试了才可能获得更大成功。”

  2015年9月,在技术人员协助下,努尔兰别克将“两年三繁、同期发情”技术运用到了自家的232只羊身上,并在配种过程中使用了双羔素。经过5个月的等待,终于等来了好结果。在集中产下的113只冬羔中,有41只羊产下双羔,双羔率达到了36%,4只羊产下3羔,两只羊产下了4羔。

  “虽然只集中产下了113只冬羔,但毕竟是处在试验阶段,所以我对这结果还算满意,我们的技术还有可提升空间。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会多搞研究,多做试验,争取尽快提高集中产羔的效率。同时,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争取在3年之后使双羔率达到50%。”萨尔布拉克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努尔兰说。

  据介绍,使用“两年三繁、同期发情”技术,将有助于集中管理生产母羊,可在短时间内集中接羔,降低管理成本。冬羔在7月份就可以上市出售,不但能提前抢占市场,而且可减轻草场压力、促进增收。为了鼓励发展冬羔生产,哈巴河县对户产50只以上冬羔的农牧户给予每只50元的补助。

  “‘两年三繁、同期发情’技术的运用,的确可以帮助我们增加收入,一只羊两年能生产3只羊羔,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每只羊600元计算,收入就能达到1800元,这真是一项好技术啊!”努尔兰别克说。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