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越冬期的鱼类为何死亡

发布时间:2014-12-12  来源:农村新报
摘要:一、鱼类越冬期死亡原因 1、越冬鱼塘环境差,严重缺氧造成死亡。首先是池塘老化,多年未清淤,配套塘头猪鸭场的猪鸭屎落塘,鱼类(种)高密度养殖,高投饲,高排泄,有机物增多,耗氧量大;其次是有的村边塘、圩镇塘,村民居住密集,生活污水和附近工厂废水排放落塘,大

  一、鱼类越冬期死亡原因
    
  1、越冬鱼塘环境差,严重缺氧造成死亡。 首先是池塘老化,多年未清淤,配套塘头猪鸭场的猪鸭屎落塘,鱼类(种)高密度养殖,高投饲,高排泄,有机物增多,耗氧量大;其次是有的村边塘、圩镇塘,村民居住密集,生活污水和附近工厂废水排放落塘,大量耗氧而引起溶氧不足;其三是水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硫化氢超标,亦可引起鱼类(种)中毒死亡;四是鱼塘渗漏大,保水性差,缺少新鲜水源补充,塘小水浅缺氧,鱼类活动空间窄;五是新挖塘、瘦水塘不肥,缺少丰富的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弱,产氧量抵不上耗氧量,鱼类缺氧浮头染病死亡。
    
  2、鱼种过密过小引起死亡。 鱼种大小不均,加上投喂不当,弱肉强食,造成鱼种规格太小,体质越来越差,体内积贮的脂肪等营养物质能量少,难以在漫长的越冬期间维持生命活动中所需的能量,因身体衰弱而死亡。
    
  3、鱼体受伤染病死亡。在拉网上市或拼塘时操作不佳,造成鱼体鳞片、鳍条、鳃丝擦伤脱鳞,使得病菌入侵感染疾病,在越冬期间也容易死亡。
    
  4、管理不善引起死亡。 在越冬期间,养鱼户认为鱼类不吃或少吃饲料,而放松管理,导致鱼类呼吸困难,大量浮头死亡;发现鱼体不好的苗头又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拖延时日造成鱼体衰弱死亡。越冬塘渗漏水,塘小水浅冰雪过厚造成池水缺氧,亦会导致鱼类窒息死亡。
    
  二、预防补救方法
    
  1、改造越冬养殖环境 。选择背风向阳、保水性好、水源充足、灌排方便鱼塘,鱼种塘3亩~5亩,成鱼塘5亩~10亩,水深2米~3米。应将过多的淤泥清除,作为农作物和果木的有机肥料,修补渗漏,清平塘底,保留淤泥20厘米即可,并进行阳光曝晒。然后灌水入塘80厘米~100厘米,亩放生石灰150公斤和茶麸50公斤 (浸水24小时后连渣带水均匀泼洒落塘)。一星期后将越冬塘水位加深到1.5米~2米,亩施发过酵的有机肥500公斤(或尿素5公斤、磷肥3公斤)培肥水质,使鱼种(或拼塘后不能上市的成鱼)落塘后即可摄食丰富的饵料。2、提高越冬抗寒免疫力。要多投喂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饲料(如农副产品的下脚料、花生麸、豆饼、麦皮、玉糠和适量的新鲜青菜叶、青草叶),把鱼类(种)育肥育壮。3、控制放养密度。放养太密,饲料不足发生争吃,鱼类生长大小不一,活动空间小,水位下降,易缺氧死亡;太疏,则浪费水体空间。一般亩放10厘米以上鱼种3万尾~4万尾,无水源补充者则亩放1万尾或者更少些。如果是成鱼塘养殖,一般亩放300公斤不能上市的成鱼,也可捕捞多少放回多少,捕什么放什么,保持鱼量相对稳定,有利增产增收。放养前先进行检疫,用4%~5%的食盐水浸洗鱼体,消毒十几分钟后落塘养殖。 (省水产局)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