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小瓜虫病与打粉病的辨别与防治

发布时间:2014-12-12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鱼小瓜虫病又叫白点病,打粉病又叫白衣

    鱼小瓜虫病又叫白点病,打粉病又叫白衣病。这两种病临床症状相似,病鱼体表黏液增多,皮肤和鳍上均出现小白点,在水温25℃左右流行,不易区别,常贻误治疗时机。

    病原体不一样  小瓜虫病病原是小瓜虫,生活周期分为营养期和胞囊期。营养期幼虫钻进鱼的皮肤或鳃内,吸收养料生长发育,同时刺激寄主组织增生,形成一个白色脓泡。打粉病病原是嗜酸卵甲藻,适合生活在酸性水质,体外有一层透明的玻璃纤维壁,体内充满淀粉粒和色素体,中央有一圆形的核。

    症状不一样  小瓜虫感染的鱼,在皮肤和鳍上布满了比油菜籽略小的白色点状囊泡,病鱼食欲减退、游动迟缓,有时呆浮水面,有时集群绕池游动。后期白点连成片,严重时病鱼体表似覆盖一层白色薄膜,鳞片脱落,鳍条开裂、腐烂。鳃上黏液增多,鳃小片被破坏,影响呼吸,严重的并发水霉病。嗜酸卵甲藻感染的鱼,初期在池塘中拥挤成团或在水面上形成1~3个小圈,环游不息,鱼的背鳍、尾鳍及背部先后出现白点,白点逐渐蔓延全身至尾柄,且在白点之间有红色斑点,病情严重的鱼体表白点在尾柄、体两侧、头部连接处重叠,全身像涂了一层粉一样,鳞片部分脱落,体表发炎、溃烂。

    小瓜虫病的防治:1.放养鱼种前,清塘消毒;2.发病后,每立方米水体用3~5克石灰硫磺液和0.2~0.3克90%的敌百虫溶液加水全池泼洒,连用5天,一般施药10天后,病鱼停止死亡。

    打粉病的防治:鱼种在培育过程中,定期每立方米水体用10~25克生石灰化浆泼洒消毒,连用2~3次,调节池水PH值至8左右。另外,也可将病鱼转到微碱性鱼池内养殖。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