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年前生猪超前出栏致现存栏量不足

年前生猪超前出栏致现存栏量不足

发布时间:2016-03-21  来源:新农网
摘要:记者从莱西市价格主管部门了解到,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年前生猪大量超前出栏,导致现在生猪存栏量不足造成的。生猪供应紧张、猪肉价格上涨等情况仍将继续保持,甚至,后期生猪价格还将上涨。待5、6月份生猪出栏量逐渐恢复,猪肉价格将有望回落。 猪肉价格年后不降反

  记者从莱西市价格主管部门了解到,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年前生猪大量超前出栏,导致现在生猪存栏量不足造成的。生猪供应紧张、猪肉价格上涨等情况仍将继续保持,甚至,后期生猪价格还将上涨。待5、6月份生猪出栏量逐渐恢复,猪肉价格将有望回落。

  猪肉价格年后不降反升

  “这刚买肉才知道,又涨价了!14.5元一斤了!”3月14日,正在肉摊前购买猪肉的市民王女士表示,喜欢吃猪肉的人这段时间可能都有一个切肤感受——猪肉价格年后不降反升。王女士说,再这样继续涨下去,大家以后就不能敞开吃猪肉了。

  莱西市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通过对全市三个村三家养殖户的调查来看,与去年12月份相比,价格上涨。每头生猪平均出售价格为17.4元/公斤,比去年12月份增长6.74%。进入2月份,价格继续上涨。调查显示,每头生猪平均出售价格为18.1元/公斤,比1月份增长4.02%。

  不少市民猜测是生猪饲养成本提高所致。但是,记者从莱西市价格检测中心公布的近期数据来看,1月份,平均每头生猪总饲养成本1587.05元,比去年12月份的1676.21元,下降5.32%;2月份,平均每头生猪总饲养成本1530.68元,比1月份的1587.05元,下降3.55%。因此,成本并未增加。就此,记者采访了莱西市价格监测中心刘主任。

  年前生猪超前出栏致现存栏量不足(2)

  “年前猪肉价格卖得不错,不少生猪还不到100公斤就被出栏。”刘主任告诉记者,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生猪价格一直低迷不振,养殖户损失较大,为避免风险而大量淘汰母猪或不在养殖,导致生猪存栏量减少。虽然2015年下半年价格开始回升,但是由于补栏不及时导致市场空缺,致使生猪价格上。根据监测数据,2016年1月份,平均每头生猪出栏重量为113.5公斤;平均每头生猪产值1984.9元,比去年12月份的2047.5元,下降3.06%。但是平均每头生猪净利润为397.58元,比去年12月份的371.29元,增加7.15%。

  2月份,进入年前消费旺季,生猪大量超前出栏。平均每头生猪出栏重量为106.5公斤,比1月份下降;平均每头生猪产值1838.65元,比1月份的1984.9元,下降2.33%。但是平均每头生猪净利润为407.97元,比1月份的397.58元,增加2.54% 。这样一来,年后生猪的存栏量急剧下降,目前正处于阶段性生猪供应紧张期,也就导致今年年后本应走势下降的猪肉价格与往年呈现出了相反趋势。

  5月份以后价格有望回落

  “今天的生猪价格已经达到每公斤19块钱了。”刘主任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适量出栏生猪短期内断档、生猪供应紧张、猪肉价格上涨等情况仍将继续保持,甚至,后期生猪价格还将稍高于每公斤19元钱。

  “一般育肥猪得5个月才能出栏,所以市民还得耐心等等。”刘主任表示,等到五六月份,随着生猪出栏量的逐渐恢复,猪肉消费市场将有望逐步恢复正常,猪肉价格也将有所回落。(源自: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