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三季度猪价或出现高点

三季度猪价或出现高点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新农网
摘要:新农网养猪新闻最新消息,本文编号:367723 供给已经增加:15年5月母猪产能已企稳并恢复正增长,14个月后商品猪供应增加:首先环保政策高压点已过,不会大规模拆猪

  新农网养猪新闻最新消息,本文编号:367723

  供给已经增加:15年5月母猪产能已企稳并恢复正增长,14个月后商品猪供应增加:首先环保政策高压点已过,不会大规模拆猪场。其次,种猪场母猪补栏加快,2015年二季度以后种猪销售量同比逐月增加,全年种猪销售量同比增加40.9%。最后,2015年母猪淘汰量同比下滑50%以上,自留母猪数量大幅提升。自留母猪+种猪场母猪补栏(农业部口径)口径下母猪存栏量预计已经企稳。2)低价进口肉大幅提升:进口肉自2015年4月份开始不断加速上涨,至2016年1月我国进口肉共9.7万吨,同比增加56%。下半年开始进口肉有望持续上涨,增加供给压力。

  需求端:老百姓不吃高价猪肉-猪肉刚需量长期下降,其他肉类价格不高抑制鲜肉价格高位大幅上涨:1)猪肉长期需求向下,替代肉类多样化:中国人均蛋白消费偏少,脂肪消费偏高。猪肉蛋白含量一般,脂肪含量高,在健康消费升级趋势下容易被牛肉、羊肉、鸡肉等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质动物蛋白替代。2)替代蛋白价格平稳,抑制猪价大幅上涨:部分地区猪肉零售价格高达30元/kg,直逼羊肉价格。牛肉、羊肉、鸡肉等其他肉类价格相对平稳,替代效应加大,猪肉消费下滑,从而抑制猪价大幅上涨。节后终端猪肉消费低迷,农贸市场批发白条肉价格不断走低,草根调研显示超市鲜肉动销变缓。

  需求端-屠宰行业无法顺价销售,严重亏损,缩量压价动力加大,猪肥了没人要,倒逼上游降价:2015年3月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屠宰企业被动接受高成本。而终端需求低迷提价幅度受限。屠宰企业两端受挤压,导致行业内大量企业亏损。从2015年1月至今国内已有31家规模屠宰场在本轮竞争中被淘汰,淘汰产能达1500万头,占比1.8%。同时目前还有一部分实力小、产量小的屠宰厂在关门停产的边缘。未停产企业日均屠宰量同比下滑至少33.5%。养殖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同时饲料价格下降,但肉料比经济性导致上游降价只是个时间问题,但是本轮此时间更长。

  投资建议:猪价3Q16或有高点,4Q16关注猪价回落风险。1)由于16年年初出现极寒天气+南方疫情+过高的仔猪价格导致仔猪存活率低导致补栏速度慢,6-8月猪价有新高可能,但持续时间很短;2)本次猪价暴涨带来后期巨大的养殖风险,目前种猪企业订单已经排到6月,仔猪价格更是离谱,一旦猪价回落将会带来农民的巨大损失,之后的猪价可能创下新低,下一次猪周期可能去产能更彻底,但长期看有利于行业发展。3)我们认为应该更多关注双汇发展、上海梅林,股价相对猪价反应不够充分。(东吴证券)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