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猪肉发黄,猪农和饲料企业互相质疑

猪肉发黄,猪农和饲料企业互相质疑

发布时间:2016-08-19  来源:新农网
摘要:众所周知,正常猪肉肥肉是白色,瘦肉是红色。如果猪肉肥肉变成黄色,你还敢购买食用吗?肥西县一些养猪农民就养出了肉发黄的猪。农民认为是饲料问题,饲料公司认为饲料合格,纠纷由此产生。 老陈是肥西县花岗镇一养猪户,8月5日,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开始使用桐城金

  众所周知,正常猪肉肥肉是白色,瘦肉是红色。如果猪肉肥肉变成黄色,你还敢购买食用吗?肥西县一些养猪农民就养出了肉发黄的猪。农民认为是饲料问题,饲料公司认为饲料合格,纠纷由此产生。

  老陈是肥西县花岗镇一养猪户,8月5日,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开始使用桐城金豆动物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金豆公司)生产的饲料。7月初,他卖了一批猪,屠宰场宰杀后发现猪肉发黄。屠宰场以肉有问题为由要求老陈降价,老陈共损失1万多元。

  跟老陈同期使用金豆公司饲料的还有肥西县柿树岗乡的养猪户老吴,他家猪的猪肉也发黄,他告诉记者,他的损失比老陈大多了,约为4万元。

  猪肉出现问题后,老陈和老吴的第一反应就是:饲料有问题。于是,他们找到金豆公司,据老陈和老吴说,饲料公司一开始态度很好,承认饲料存在问题,并同意赔偿,可赔偿承诺一直没有兑现。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金豆公司现在不承认饲料有问题,不愿意赔偿了。

  猪肉发黄一般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生猪肥肉发黄可分为正常和不正常两种情况。不正常情况通常表现为“黄疸”等病害猪,另一种情况则为“黄脂”,形成原因多数是所喂饲料差异造成,如饲喂过多的不饱和脂肪酸甘油酯或维生素E不足,导致抗酸色素在脂肪组织中积聚。也就是说,猪肉发黄可由很多种原因导致,饲料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养猪户认为金豆公司的饲料有问题,导致猪肉发黄,金豆公司对此怎么看呢?按照养猪户给记者提供的号码,记者联系到金豆公司一位姓杜的负责人,他说,金豆公司的饲料经公司检测没有问题,公司同意给养殖户的不是赔偿,而是补偿,具体金额有待进一步协商。一般生猪生长周期为五六个月,而养殖户用金豆公司饲料才三个月时间,也就是说养猪户之前用过别的饲料,可能是由别的饲料导致的。另外,常用泔水养猪,长时间使用某种药物,也会导致猪肉发黄。

  对杜姓负责人的说法,老陈表示,他们使用该企业饲料已经三个月了,像这种情况,一般22天之后,影响就消失了,不可能是之前饲料导致的,他们几户从来不用泔水喂猪,全部用饲料,这可以现场来调查,他们的猪也没生病,没长时间使用过某种药物。

  老吴则告诉记者,他家里还有几包尚未拆封的饲料,他想去检验饲料,看看这饲料究竟是否合格。但有关部门表示,检验饲料需要金豆公司和他们共同委托,可金豆公司不愿意委托。对此,杜姓负责人说,如果是正规的权威部门抽检,金豆公司同意,小化验室不具备那个能力。

  怀疑饲料有问题,该向哪个部门反映,由哪个部门抽样送有资质的部门检验呢? 8月12日,记者首先联系了肥西县畜牧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应由省质监局或省农科院检验,而省质监局则表示,此事应由食药监部门处理,记者又联系省食药监局,该局工作人员说应由安徽省畜牧兽医局处理。随后,记者联系到安徽省畜牧兽医局畜牧处,该处刘处长表示,此事依法应由县级畜牧部门处理,他将联系肥西县畜牧局,要求及时介入处理。

  发稿前,老陈说,在肥西县畜牧局安排下,金豆公司已派员和养猪户共同取样,将样品送检,送检结果出来以后,饲料有无问题,就一目了然了。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